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重点报道

【一线故事】“黄”鹄乘天风,挂“帅”四海中

发布日期:2022-11-23   信息来源:五分局   作者:彭鑫 李锦华  字号:[ ]

在机器轰鸣、人来人往的施工现场,一个腋下夹着图纸、皮肤晒得黝黑的年轻人在其间来回穿梭,他就是黄帅。

“一次我坐公交路过写着‘中国水电大厦’字样的办公楼,回到宿舍后就在网上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史和企业文化,拨通了人事电话。”只一眼,黄帅就与十一局结下不解之缘。从此他便开启了水电之路,行走四方。

敢于突破,技术攻坚

进入施工单位,材料学专业毕业的黄帅虽算不上是“科班出身”,但长时间的学习和实践上的积累,练就了他一身不是科班胜似科班的硬本领。

“引江济淮(河南段)六标项目技术质量部当时只有一个新来的大学生和一个实习生,正值项目开工大干,需要有个人带着他们一起工作。”2020年9月,沉浸在新婚喜悦中的黄帅婚假还未过半,知道这个情况后,便拎起行李告别妻子重返项目。

“六标项目管道施工共需安装PCCP管道6580根,传统安装采用的是手动千斤顶内拉架,操作复杂,操作工需要至少6个人,且3.2米的PCCP管道重达32吨,管道外壁与管槽基底摩擦力较大,施工效率、施工质量、施工安全均无法得到有效保证。”黄帅谈起初期拼装时说到,“我们就想必须得改善施工工艺,这不是一两段的事情,要是创新成功了,省的是几千根管道拼装的时间呀!”

想法快速落地,时间一刻也耽误不得。通过向相关厂家和专家咨询,黄帅带领的攻坚小组连夜讨论研究,最终增加了PCCP管道液压内拉架装置,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同时质量和安全也得到了保障,该装置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在引江济淮(河南段)六标项目逐步进入尾声时,同为国家172重点水利项目的安徽董峰湖项目又如火如荼地开工了,正值公司用人之际,黄帅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新的项目。

安徽董峰湖项目共需修建41孔检修便桥,原设计采用现浇混凝土工艺,施工时需搭设满堂承重脚手架,该工作面高峰期作业时需要100多名工人同时施工,并且存在安全风险高、施工效率低、成本高等难点。新的考验再次接踵而至。

“黄帅,这个问题你有什么想法?”项目经理彭固生向他问道。

黄帅第一时间和同事们一起查资料、跑现场,最终提出将现浇工艺改为预制吊装工艺,经过努力沟通协调,业主和设计同意了该工艺方案,在吊装时仅需8人就能够完成全部作业,节约工期三个月左右。同时预制工艺也保证了施工质量、安全和成本问题都在可控范围。

平地筑板、立柱架桥,百米水闸破土向阳。横跨300米,21座闸墩,22扇闸门,每一个数字背后,是攻坚克难,也是黄帅的蜕变和成长。

御风而行,一往而西

董峰湖项目正值大干时期,黄帅又被委以重任,这次他要去的是千里之外的新疆。

一路都凝视着车窗以外,平原土地、起伏山峦,高的白杨、矮的麦黍,青的草地、黄的戈壁,车窗外的景色不断变化,正如黄帅的心情一般,有探索未知的喜悦,也有离家千里的愁绪。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疆时强调,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新疆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也为公司深耕新疆区域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希望。

“现在是分局光伏新能源业务开疆拓土的关键时期,也是公司进一步开发新疆市场的重要一役,我绝不能退缩。”在引江济淮(河南段)六标项目时,黄帅的家距离项目只有60公里,但他也不经常回家。后来到新疆后,他发现60公里和2900公里是一样的,因为每天都会有各种事情要做,都要很长时间才能回一趟家。

“这边一切都挺好的,不要担心我。”面对妻子电话里的关切,黄帅撒了一个小谎。新疆的天气与内陆有很大的不同,光是弥漫的风沙足以让胆小的人望而却步,刮起沙尘暴的时候,停在路边的汽车都得掉一层漆;白天的太阳烤得人直发烫,夜晚的冷气冻得人直哆嗦;因为天山山脉的阻隔,南疆的空气里好像连半滴水都拧不出来,干燥的风裹挟着大量细沙。冒着风沙出来的人回到室内拍一拍脸,不经意间也将干得起壳儿的皮肤碎屑一同抖落。除此之外,地域风俗、饮食习惯,也给黄帅增加了不少“水土不服”的麻烦,但他却是一个字都未向妻子提起。

“公司和分局紧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紧盯重点市场区域,如果我能冲在前面,是我的荣幸。”黄帅的眼神中满是坚定。

站在沙丘上向远处眺望,沙丘优美逶迤的轮廓就像是大海掀起的波澜,只不过这大海是凝固的;风沙中若隐若现的项目部灯火,也像是家里流动出来的光影,只不过这个家更近一些。

这就是黄帅,一个少年老成的90后,一个佼佼不群的水电人。

工作中的黄帅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