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文化园地

驻足

发布日期:2022-11-11   信息来源:六分局   作者:李靓  字号:[ ]

11月上旬,我正寻找摄影素材时,一双背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时,我正站在博爱路21号墩柱旁与一名技术人员攀谈,想从他那搜集一些素材,周围其他人员看着我肩背相机,在小本子上写写划划,好奇地凑了过来,说实话,我也很乐意与他们打交道,他们长期在工地上生活,有时能从他们身上找到写作的灵感。顿时,我的身边变得热闹了起来。

这时,在我视线的右前方,远远地出现了两个人,并行向这里走来,一高一矮。高的拎着橘红色工具箱,矮点的扛着三脚架和卡尺,老远就能看出来这是两名测量队员,我边与刚才那几位人员交谈,边等着那两名测量队员的到来,打算与他们寒暄一下,说不定也会有所收获,因为测量队往往是一个项目的先遣部队,他们掌握的信息兴许会更全更多。

过了一会儿,他们渐渐走近了,这两名年轻小伙子,看样子才二十出头,都很黝黑、精瘦,符合他们的职业特点。我心里盘算着该如何跟他们打招呼,好让他们自动加入到我的被访队列中,看着他们离我还有七八米远,我开始用眼光注视着他们,因为这样显得不会太突兀,也能引起他们的注意。果然,他们注意到了我,估计他们看出了我的职业,向我微笑点起了头,我想,这下他们算是“上钩了”,用不着我主动搭讪,他们肯定也会凑过来,像其他人一样。

我等着他们凑过来,好展开我的采访。

就在这时,出乎意料的情况发生了,他们突然拐到另外一条道路上去了,那是通向下一个工点的方向。他们在离我五六米的距离与我对照而过,事情没有按照预想的发生,我多少有些冷落,又回过头与刚才那几名工友谈话。

意外的“冷落”又使我下意识地转头望向那两名测量队员。他们已经走出了十几米远,只留下一双背影面对着我。那是一双纤弱且平淡的背影,没有乍眼的形状,也没有亮丽的色彩,有的只是身上几十斤重的测量仪器和擦汗用的毛巾。当时是正午,太阳当头照,将他们的影子压得很短,整个身影显得干净利索。

猛然间,我被这个画面震住了。他们是那么年轻,奔波在工地上,身影却是如此老练。我不禁对自己刚才“负气”的行为惭愧不已。我想这个年纪的小伙子,多数都还依恋在家人身边,依恋着大都市,像他们这样甘愿筑路走天涯的是少之又少。转而又想他们刚才没有凑过来的举动又是多么可贵,作为两名肩负重任的工作人员,他们没有选择在人多热闹处驻足,而是只选择了在工作需要的地点驻足。钦佩和敬仰之情顷刻占据了我的心头。

其实,又何止是他们,我们的公司,我们的企业,我们整个行业不都是和他们一样吗?哪里过不去就出现在哪里,哪里不通车就停留在哪里,不留恋繁华都市,不留恋良辰美景,只在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扎根、驻足。在那里,我们建设起一道道美丽的风景,而又把它们留给别人,再去创造下一道风景。只留下一个个美丽的“背影”让别人去欣赏、去赞美。这就是我们的筑路工人。

来不及多想,咔咔咔咔,朝着他们的背影,我迅速按动快门。他们丝毫没有察觉,依然向下一个工点前行,只有那两条毛巾随着他们的脚步来回摆动,仿佛在向我挥手。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