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重点报道

【一线故事】祝新明:驭水逐光廿六载

发布日期:2022-11-10   信息来源:安装分局   作者:张楚君 刘丽 赵胜姣  字号:[ ]

他是有26年工龄的老水电,扎根新疆17年,最懂“水”的柔情;初涉光伏1年,痴迷于“电”的召唤,他就是祝新明。21岁加入水电十一局后,他便开启了走南闯北建设祖国能源事业的职业生涯。

一腔热血拓“疆”土

2002年水电十一局成功中标第一个面板堆石坝项目——东大龙口项目,祝新明作为公司年轻骨干力量被抽调到项目支援建设。自此,他同新疆结缘,这一结,便是十七年。

祝新明在新疆时负责物资保障工作,时常驱车在乌鲁木齐和新疆各地之间往返。为了保障项目物资供应,匆忙赶路的祝新明经常顾不上按时吃饭,也因此患上了胃病。后来随着政策要求的变化,市区白天不允许大车行驶,于是装卸物资只能在夜间进行。但每隔一两天就有三四车物资需要装卸,而收工的时候已是夜里一两点,于是总是深夜忙碌的祝新明也往往在这个时刻胃病发作,但他依然选择先将工作完成。

相比起内陆,新疆有着独有的气候现象,比如沙尘暴和风吹雪。2014年11月份,祝新明在驱车前往施工地点的途中遇见了风吹雪。狂风将地面的雪层吹起,天地之间白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见,只能将车停靠在路边等待这场风暴过去。新疆的公路是建在戈壁滩上的,路基高于地面1米左右。当一切归于宁静之后,狂风早已塑造出了一片全新的白色平原,戈壁与路面都埋藏在白雪之下,再无区分。孙悟空一个跟斗可以十万八千里,祝新明一脚油门也能穿过180公里的无人区,行驶的车辆是他的筋斗云,呼啸的北风是他的黄金披挂,工友同事们送了他一个响亮的外号——“祝大胆”。

2017年9月西二Ⅴ标项目3号隧洞开挖施工,隧洞施工地段地质情况复杂,局部甚至出现了塌方等不良地质条件。洞段主要以Ⅲ、Ⅳ、Ⅴ类围岩为主,施工难度高。隧道长7120米,为了加快施工进度,采用的是两头对打双向施工方法。祝新明利用洞内清渣支护立架的间隙带队对隧洞进行反复测量校准,不论白天还是黑夜。但洞内空气中尘土过多全站仪没有办法进行工作,每次只能得到部分测量数据。为保证测量准确性,在距离洞口贯通还有500米时,祝新明提议成立隧洞贯通测量小组,他担任组长亲自带队进行测量。经过十天日夜不停的不懈努力,最终在隧洞贯通时获得误差不到5厘米的骄人成绩,业主对此表示高度认可。

17年的春秋里,祝新明的足迹遍布新疆冲乎尔、精河、吉勒布拉克、布尔津河等地,对他来说,新疆俨然已然成为了他的第二个家乡。每年冬休放假,祝新明总是最后一个踏上归途。尽管思乡情切,但他明白有比早一日到家更重要的事,那就是要妥善处理好项目冬休前的各类大小事务,这样他才能安心回家。而待冬休结束,他又第一个返回项目,为后续的施工作业做好各项准备。

正是这种拼命三郎的劲头,让他在这17年时光里,业务能力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同时也赢得了职工的认可、领导的赞赏和业主的表彰。祝新明参与研究的“一种贫水隧洞反向排水结构”施工方法荣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多项施工技术及研究成果获得公司科技进步奖,在疆期间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物资设备管理者。

精业笃行闯“新”域

2022年2月,公司召开新能源发布研讨会,提出要“抢抓快抓新能源资源,不断强化能力建设,抓住机遇,获取更多资源,成为集团新能源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和主要生力军”。懂水熟电的祝新明果断选择转型,离开自己奋斗十多年的水电圈子,投身到公司新能源建设当中去。

机遇与挑战并存。2022年2月28日,天津金鹏63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开工,该项目是目前天津市在建规模最大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也是水电十一局首个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由于建设工期紧,资源投入强度大,组织协调关系多,成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身为现场经理的祝新明深感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之大以及未来将要面对的困难之多。而初次涉足新能源这个全新的领域,他必须付出比以往更多的努力才能顺利完成项目建设,实现个人的转型蜕变。

相比于水电项目,光伏项目知识新,协调交涉面广。为尽快开展施工工作,祝新明前期与各个厂区及有关部门积极进行协调商榷,为蓟州、滨海两地尽快开展施工工作打好了基础。同时为尽快掌握光伏领域的知识,身为项目领导的祝新明白天盯在安装现场,晚上查阅技术资料,就连吃饭的时间也是电话不断,协调设备进厂、人员调配等。

项目进场以来,祝新明始终坚持与项目职工一致作息,并俯下身子亲自参与安装施工。白天的工地上,经常能看到他顶着烈日与现场的工人师傅探讨各种零件、组件的安装工艺;深夜办公室里也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不是在查阅相关资料,就是与项目经理、总工学习各种安装原理,探讨优化施工方案。从领导到工人,只要能带给他知识水平或管理能力的提升,他都会虚心请教、学习。短短半年时间,祝新明就成长为一名光伏建设能手,驱光运电的能力被他牢牢掌握。

“不会不可怕,我可以学。被困难压倒,才是可耻的。”技工学校毕业的祝新明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他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励志的成长故事,也为企业发展源源不断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攻坚克难保履约

天津光伏发电项目下设有多个子项,分别位于相距150多公里的天津市蓟州区和滨海新区。

2022年夏天,受疫情影响,项目工期滞后,祝新明不得不来回奔波在滨海和蓟州之间以处理协商各项事务。近两个小时的车程虽不似在新疆项目长途跋涉的奔波劳累,但新能源项目更加严格甚至苛刻的工期要求,往返四个小时的时间对他来说是极为奢侈的。为此,祝新明经常会在天色刚起亮时便动身出发,处理好事务后晚上再赶路返回整理资料。这样安排以便中间能留出更多的时间进行现场协调和事务的沟通。

步入6月,项目进入光伏组件安装的高峰期,天津也迎来了一轮又一轮酷热难耐的高温。屋顶光伏工程组件安装需要长时间的露天作业,盛夏时节的施工屋面温度经常高达四五十摄氏度,即便是身着工服和反光背心,长时间的太阳直射也能透过布料让后背晒蜕一层皮。强烈的紫外线和带着暑气的东南季风总是让祝新明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反复几次之后工装上便析出一圈又一圈白色的盐晶。

为了有效预防职工高温中暑,保证露天作业施工安全,祝新明与项目班子成员商讨,调整施工时段,避开正午高温作业,在保证职工身体健康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起早贪黑、见缝插针,同时根据政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确保节点目标顺利完成。

自古好事多磨难,从来佳期不易得。6月13日,第三方租赁人突然阻工,滨海区施工工作不得不全线暂停。突如其来的变故令每个人都心急如焚,身为现场经理的祝新明感受更甚。为使施工作业能够尽快重新开展,祝新明与第三方多次进行会面协商,电话沟通,了解对方所求,以退为进,攻守兼行。最终在7月2日时,对方终于松口同意1号厂房可进行施工。祝新明一面加紧现场施工调度安排,一面与第三方就其他厂房的施工问题继续协商。经过多次多方的努力,最终滨海6兆瓦光伏项目于8月5号完成施工,为后续的测试调节和8月8日的并网发电做好了准备。

看着眼前一片片、一排排整齐铺开的太阳能光伏板,祝新明脸上露出喜悦的神情,额头渗出的汗珠流挂在眉梢,滴落在单晶硅光伏板上,在夕阳的映照下闪闪发光,仿佛胜利的光芒。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光芒会和每日如约升起的朝阳一起,照进天津的大小乡镇、千家万户。

工作中的祝新明(右)

祝新明(右)与工人讨论光伏组件安装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