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重点报道

【一线故事】孙学强:勇于担当的“急先锋”

发布日期:2022-11-10   信息来源:海外事业部   作者:杨振华 鲁丹  字号:[ ]

面对工程建设中的拦路虎,他是攻坚克难的“领头羊”;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他是勇于担当的“急先锋”。作为一名海外工程建设者,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实干和担当,在艰难的环境条件中,练就了海外施工管理的看家本领。

他就是孙学强,现任尼泊尔塔纳湖项目部施工部经理。自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孙学强长期奋战在海外施工一线,在尼泊尔这个美丽的高山之国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逢山开路  遇水架桥

孙学强走上工作岗位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被称为尼泊尔“三峡工程”的上塔马克西水电站项目。这个项目要在海拔2000多米处的喜马拉雅山脉修路开挖,要在一望无际、地形复杂的原始森林中完成前期测绘,面临的技术和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孙学强跟着老员工翻山越岭,一点点熟悉环境、一步步学习知识,很快从刚开始的无从下手成长到能独当一面的技术管理人员,先后完成了项目原始地形测量和控制网、导线网的复测和计算,保证了后续各项施工的高精度开展。

由于工程前期人员频繁调动,一些工程资料遗失,项目进场道路工程量计量和结算工作一度进展缓慢。孙学强接手这个工作后,立即进行大量的现场调查,积极对接各方,加强和咨询工程师的沟通,仔细比对、研究数据,在保证项目正常施工段工程量结算的同时,抓住机会争取变更的工程量。在测量队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在2015年年底完成了工程量结算和竣工图的审批,为之后地震道路索赔提供了依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困难,他总是冲锋在前。上塔马克西项目两条压力钢管竖井分别为378米、316米,这是尼泊尔截至目前建设的深度、难度最大的两条竖井。由于在深竖井的开挖方面缺少经验,加上竖井工作面空间有限、涉水点多、设备调配难度大,架设和使用测量仪器控制十分困难,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走了许多弯路。孙学强经过不断的尝试和摸索,最终决定采用双钢丝反算圆心的方法进行施工,一下子解决了大问题。2015年1月底,工程竖井提前完成了全线精准贯通的任务,而且上下竖井合计687米的深度刷新了当时亚洲的水电建设纪录。

根据项目工作需要,2017年,孙学强从测量工作转到技术管理岗位。面对工作内容和要求的转变以及国际咨询公司对洞内混凝土衬砌工艺的严苛要求,他主动对接,采用逐一克服,层层剖析的方法,与现场同事、施工人员日夜不停坚守在现场,反复沟通商量,最终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保证了现场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

2019年8月,由于表现优秀,孙学强担任尼泊尔塔纳湖项目施工部经理,从技术工作转到管理岗位。为了跟上工作节奏,他学习施工管理知识,加强和各部室、工区人员的沟通,提高自己管理水平,快速适应了新岗位要求。

危难面前  突显担当

2015年,尼泊尔发生里氏8.1级地震,上塔马克西项目距离震源较近,项目营地和施工现场受到巨大影响。灾难面前,孙学强冒着随时可能发生余震的危险,始终冲锋在项目自助自救的一线,积极投入到人员和设备的组织撤离任务中,并且协助开展职工情绪疏导工作,缓解职工内心的恐惧与焦虑,稳定大家的情绪,维持震后现场秩序。在项目自助自救的同时,孙学强和项目其他人员一道,为当地受灾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参与当地道路疏通、救灾物资发放和人员救治工作。他所在的上塔马克西水电站项目职工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奉献精神,诠释了电建人的大爱和担当。

地震给项目造成了严重的损失,灾后的修复重建等工作迫在眉睫,已经被安排回国休假的孙学强第一时间申请返回项目,一路辗转“逆行”抵达现场,投入到震后保险索赔工作。他不遗余力对在震中损坏的进场道路和场内现场进行测量,对接保险评估人员,将相关资料整理上报。震后的环境异常复杂艰苦,还伴随着余震、塌方、雷暴的危险,为了节省时间,他每天早出晚归,饿了就吃随身携带的干粮,渴了就喝山边的泉水,终于在2015年11月,完成地震损失的勘测和上报工作,为工程后续的合同变更、保险索赔、复工复产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海外确诊病例持续攀升,尼泊尔当地出现了防疫物资短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困难的情况,塔纳湖水电站项目同时也面临人员不足、物资匮乏、人员出入境受阻等重重困难。孙学强和项目部其他领导一起,立即战斗在了项目防疫的第一线,带领现场人员严格执行上级的防疫制度,配发防疫物资,开展突发事件演练、防疫知识培训等工作,及时对项目职工进行心理疏导,确保了职工队伍的稳定。

疫情常态化下,面对紧张的施工工期,孙学强一刻也不敢耽误,一手抓现场的施工进度,一手抓防疫,为了防止大家出现麻痹思想,他每天去现场认真监督,确保人员的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疫用品发放到位、佩戴规范,要求现场作业区域每天进行2次消毒,对劳务体温进行2次检测并登记。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他严格落实项目领导的安排,详细部署现场施工计划,平稳推进施工。2021年11月,尼泊尔塔纳湖水电站项目相继实现引水洞施工支洞和压力管道施工支洞贯通节点目标,2022年3月25日,项目压力岔管顺利贯通,7月15日,项目地下厂房开挖支护全部完成,7月30日,项目压力竖井顺利贯通。

捷报频传的背后,是孙学强坚守海外、主动作为的励志故事,也是项目全体员工扎根一线、团结奋进的精神写照。他们是所有奋斗在海外一线职工中的普通一员,同时他们也是不平凡的,海外业务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来自他们勤劳的汗水和无私的付出。

工作中的孙学强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