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重点报道

【一线故事】绿色矿山“取证”人

发布日期:2022-10-28   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 万山公司   作者:倪萌聪 马鑫  字号:[ ]

2021年10月14日晚9点35分,从刚修好的打印机里,缓缓打出偃师东山项目的采矿权许可证。立在机器旁等待的马鑫,回想起前几天,也就是10月8日,河南省资源厅发出的限制矿权出让、新立矿权登记的通知,心里还是有些后怕。他长舒一口气,拿着带着余热的证书,走出偃师市资源和规划局,“取证”之路的小插曲也慢慢浮现脑海。

马鑫,1985年出生,2020年7月10日调入中电建河南万山绿色建材有限公司,任总经济师一职。在投资控制、合同管理、经营结算工作之外,他还负责着前期各项证件的办理。

万事开头难

2020年6月18日,水电十一局成功竞得偃师市府店镇东山建筑石料白云岩矿山,同年7月17日与偃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了矿权出让合同。矿权申请的这颗石子,掷出一圈圈的波澜。

由于偃师市最近几年都没有出让过矿权,办证流程和规则不断更新,对许可证申请者和发证机构来说,都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

第一步,是提交矿权许可证申请。

提交申请单位为中电建河南万山绿色建材有限公司,而在政务网留存记录里,矿权竞得人为水电十一局。如果使用水电十一局申请矿权,将直接影响万山公司后续的融资。

“没想到,申请第一步,就遇到了难题,”马鑫说道,“我们当时通过网络查询,发现有几家矿权竞得人变更都在办理采矿权许可证前,都采取了在国土资源系统网站公开发布的方式,当时周贤宏周总鼓励我到现场去取取经,既然别人可以做成,我们为什么不行呢?”

经过曲折的沟通,马鑫终于了解清楚了矿权竞得人变更单的详细流程,在做好所有准备工作后,积极与偃师市资源局沟通对接,最终成功将竞得人变更为万山公司的公告在国土资源部系统公开发布。

等到10天公示期结束,马鑫兴冲冲地来到偃师市首阳大厦办事窗口,准备缴纳2000元每年的矿权使用费。工作人员告知马鑫,他们的缴费系统上,没有这条收费名目。

“按照流程我们是需要按时缴费,但是偃师市的收费系统上没有更新这个名目,资源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和我们对接,一起想办法看怎么能把这条名目加上去。”马鑫回忆道,“偃师市资源局向偃师市市政府申请,综合偃师市财政局的意见,新增收费项目需要进行公开公告,20天后,我终于把这个矿权使用费给交了。”

 过程“九九八十一难”

做完前期工作,终于等到网上矿权申请。马鑫一早来到偃师市资源局,打开电脑登陆全国矿业权管理系统,可怎么也登不进去。经资源局的工作人员查询,发现系统锁过期了。原来,偃师市最近几年都没有出让过矿权,也就用不到系统锁,也没留意到锁的有效期,只能将锁邮寄回北京重新延期。

系统锁延期成功后,马鑫登录系统上传了申请资料,开始配号。系统提示国家能源部的系统已经通过,就等河南省资源厅批准。可每次配号都配不上,通过与省厅与资源厅矿权处沟通了解到,矿权配号目前是通过河南省矿业权管理系统操作,必须先经过洛阳矿产资源局的同意,将矿权纳入到河南省资源库里面。

得到消息之后,偃师市矿产资源局专门派出两名工作人员,与马鑫一起奔赴洛阳。

“整整半个月,每天早上6:20 的闹铃声,我们在洛阳资源局草草吃点东西,等着开门,跑上跑下去沟通,然后焦急地去等待,”马鑫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11号,通过专业会议、科室会议、局办公会议审批,洛阳资源局出具了同意意见。由于省厅的系统还处在调试阶段,资源厅矿业权管理处需要不停地在后台修改数据,马鑫和同事就需要不断地提交、确定,一来二去又1个多月就过去了。

“在去湖北出差回来的路上,在车上迷糊睡着的我被电话惊醒,接通电话,原来是省资源厅,说是配上号了,我的困意立马被冲没了,挂了电话,心情无比激动,过几分钟才反应过来,赶紧找了服务区,停下车查询,再次确认采矿许可证的证号。”马鑫激动地说道。

 好事多磨取真经

回到洛阳已经很晚了,马鑫激动地一夜没怎么睡,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偃师市资源局。由于偃师撤县划区,矿权管理科的章需要重新刻。

“等到新章刻好,我们想着万事俱备,只等东风了,谁知道临了还是不少小插曲,这是好事多磨啊。”马鑫感叹道。

当天下去,准备打印许可证的时候,发现那台专用打印机不能用了,马鑫立刻找人修理打印机,整整3个小时,打印机终于修好了。可是证书纸只有两张,而且是从国家资源部邮寄来的,一旦位置印错,那麻烦就大了。

为了保证不出现任何错误,他们在电脑上排出打印的文字,用和证书同样大小的纸,反复实验了很多次,确保每个字走在准确的位置上。正准备开始最后的打印,突然紧急通知需停电半个小时。

“那半个小时,真是压抑极了,真是一分一秒都在数,就等着来电。”

终于,电来了,随着打印机吱吱呀呀的声音,偃师东山采矿许可证诞生了!

在“取证”的三个月,马鑫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他基本都是回郑州开会的时候,顺道回趟家看看。有一次他到家都半夜了,第二天早上,儿子看到爸爸在书房睡觉,特别开心,中午一放学就立刻往家跑,想着爸爸在家等他呢,结果到家发现爸爸已经去上班了,哭得那个伤心啊!”马鑫妻子高玉霞说道,“但是我们都很理解他,也全力支持他。”

如今,马鑫的女儿刚刚出生,一家四口团聚的温馨时刻虽然不多,但来自家庭的爱与温暖,却是他前进道路中最好的能量补给,带给他源源不断的力量,去跨越一个又一个难关。

当前,在集团“水、能、砂、城、数”的战略引领下,水电十一局加快绿色砂石的市场化布局,先后建设了广西京桂、万山公司偃师东山等矿山项目,初步形成区域性绿色砂石产销网络。在这个过程中,有许多像马鑫这样的砂石人,用硬磕到底的那股韧劲、敢吃螃蟹的那股闯劲,奔波在最一线。他只是水电十一局绿色矿山战线的一员,他的故事也是很多砂石人奋战一线的缩影。

默默无闻的砂子,用坚硬的内核,筑起高楼大厦;

默默无闻的砂石人,用坚定的内心,谱一曲曲砂石的赞歌。


工作中的马鑫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