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重点报道

【“一带一路”故事】这个伊拉克小伙儿真不错

发布日期:2023-11-23   信息来源:海外事业部   作者:颜先锋  字号:[ ]

伊拉克示范学校项目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为伊拉克提供了数以千计的就业岗位,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属地员工的收入水平。中伊两方员工齐心协力,互帮互助,坚守岗位,用勤劳奋斗打造中国电建这张闪耀名片,同时也发生着许多为人称赞的故事。

11月的伊拉克已经在渐渐褪去灼人的炎热,位于阿拉伯河沿岸的巴士拉省,天空万里无云,湛蓝清澈,让人心旷神怡。走进伊拉克示范学校项目施工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所所具有现代化风格的明亮教学楼,犹如一颗颗明珠点缀在这片沙漠之城,与周围泛起晕黄的中东风格民房形成了鲜明对比,宛如一幅优美的画卷。埃尼亚便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他是项目办公室的司机,高高瘦瘦,一米八的高个儿却有着非常腼腆的性格,凭借着一副热心肠在项目上有着非常不错的人缘,大家都夸赞这小伙很“Zain”(阿语:棒)。

埃尼亚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思维敏捷、精明能干。巴士拉市区的道路路况复杂,纵横交错,宛如一张蜘蛛网,很容易让人迷失方向。他不仅驾驶技术娴熟,更是对巴士拉市区的路况了如指掌。在这一条条狭窄的城市道路上,经常出现堵车的情况,每当遇到交通堵塞,他总能娴熟地驾驶车辆穿梭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小巷中,避开拥挤路段,高效快速“抄近路”到达目的地,是一个活生生的GPS导航仪。

去年刚到项目时,我对巴士拉很陌生,对着几页的采购单感到毫无头绪,焦虑不安。埃尼亚见状连忙安慰我:“不要着急,我知道巴士拉的一切,告诉我需要什么,我很快能带你买到。”我把采购单上的东西找到对应的图片罗列出来,他思索片刻,带着我飞速地穿梭在这座古老的城市里面。东市买蔬菜,西市买墨盒,南市买拖把,北市买锅碗,半晌就将采购单上的物品全部购齐。回到项目,他在谷歌地图上详细地标注着哪里是农贸批发市场,哪里是办公用品售卖区,哪里能够买到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哪里有小道可以抄近路……埃尼亚成为了我在这个陌生城市的向导,经过几个月的探索,我逐渐对巴士拉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埃尼亚踏实能干,身怀各种绝技,动手能力超一流,是个名副其实的多面手。每当营地电器、供水设备出现故障,埃尼亚都会主动承担起水电工的角色,哪里的线路老化要更换,哪里的水管容易破裂,哪个开关控制着哪条线路,营地水电设施的每一个细节他都了然于心。

埃尼亚十分乐于助人,无论是检查车辆故障、去监理办公室送资料、清洗空调,还是维修发电机、营地清洁消毒、卸菜卸货等工作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他的本职工作是驾驶员,但对于超出驾驶员范畴之外的其他工作,只要中方人员需要帮助,他从来没有拒绝过,也没有抱怨过,总是尽心尽力完成。

埃尼亚头脑非常灵活,学习能力很强,刚进入项目部工作时,他只会说阿拉伯语。为了更好地跟中方人员交流,他通过请教中方人员和借助谷歌翻译器的途径学习英语和中文,短短几个月他便会一些基础的汉英词汇了。在交谈中,只要把某个词语教给他一次,他后面就能把学到的词语运用在合适的语境中,让我们感到非常地惊讶。

“我非常感谢中国企业为我们提供就业机会,中国人勤劳友善,代表着和平与希望,伊拉克人和中国人永远是兄弟。”

“兄弟”,这是埃尼亚主动向我学习的第一个中文词语,依然记得他学会这个词语后,见着中国人就竖着大拇指,兴奋地喊着:“兄弟!You Are My 兄弟!”

埃尼亚是伊拉克示范学校项目上的一名属地化员工,普通却不平凡,他用自己擅长的方式为项目发展贡献着力所能及的力量。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道路上每天发生着很多有趣的故事,这一个个故事也见证着中伊人民的深厚友谊。


工作中的埃尼亚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