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重点报道

【一带一路故事】郭红波:雷厉风行的“大管家”

发布日期:2023-10-26   信息来源:二分局   作者:于龙飞  字号:[ ]

在公司尼泊尔项目有这样一个青年,他横跨千里峰峦,翻越世界屋脊,身着中国电建工作服,从白昼到黑夜,从晨光至暮色,在烈日下淌汗,在风雨中奔跑,不惧艰难,用青春在“一带一路”上留下了难忘的故事。他就是郭红波,现任尼泊尔区域部物资设备部总监。

尼泊尔地处南亚,国土面积仅14.7万平方公里,且大部分属丘陵地带,海拔1千米以上的国土占全国总面积的一半,并以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为边界线,与中国西藏接壤。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尼泊尔的水力资源丰富,水电蕴藏量约为8300万千瓦,约占世界水电蕴藏量的2.3%,其中经济和技术上开发可行的装机容量约4200万千瓦,故公司主营的水电项目在尼泊尔地区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初入尼泊尔,凭借着对工作岗位的执着和热爱,每天天不亮就能看到郭红波拿着文件包风风火火地在物资部与现场来回穿梭的身影,为的是确保对现场各种材料消耗做到了如指掌。他常常把“节约”放在嘴边,告诉大家,节约要从一点一滴做起,降本需从一分一厘积累。为了做到降本增效,他每天晚上都像学生做功课一样,在桌子前认真仔细地计算各种数据,不断优化工程中的材料损耗。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领略过尼泊尔山川的陡峭,丈量过道路的崎岖,感受过雨季的连绵,对尼泊尔的各项工作也逐渐得心应手。

2020年,郭红波再次回到尼泊尔,来到尼泊尔三金考拉项目。三金项目属于高海拔山区,山路崎岖、路窄、弯道多、坡陡,进场连接道路全长22.5千米,新开挖道路约10千米。由于地处原始森林,原有的12.5千米道路未经扩挖硬化,只是勉强能够通行小型车辆,运输情况不容乐观。

2021年6月,尼泊尔进入雨季,在一场特大暴雨过后,入场道路多处发生塌方现象,部分低洼处由于排水设施被泥石流封堵,导致排水不及时产生聚水情况。由于泥水过多,物资运输车辆发生陷车情况,通往工地的十几辆车几乎在上山道上全部趴窝,致使交通堵塞近几个小时。由于经历了长时间的降雨、塌方、堵塞情况,运输车司机情绪激动,不听现场人员指挥,现场一度面临着失控的状态。

“物资设备是工程顺利推进的关键,我这个‘粮草官’一定要担起责任!”郭红波得到消息后立马赶到现场,先对聚集人员进行紧急疏导,劝返回到了车上,而后联系现场调来大型设备和劳务,一场与泥水的“战斗”开始了。

一道弯、两道弯……郭红波迅速带领人员保通设备,清理塌方。在他有条不紊地指挥下,所有车辆很快就被解救出来。雨水溅湿了发梢,淋湿了衣领,设备清理带起的泥浆模糊了脸庞,泥水把大家装扮成一个个泥人,直到最后一辆重车顺利通过已是第二天凌晨了,但是他却没有停下来,又继续指挥挖掘装载机修缮道路排水设施。

“这个夜熬得值的!”郭红波看着最后一辆运输车顺利通行,如释重负地笑了起来。

2022年2月,受俄乌冲突、大国博弈等复杂的国际形势影响,尼泊尔在建中资企业项目火工材料一度紧缺,几度出现供应中断,严重制约着现场生产工程进度。郭红波尝试一切办法确保火工材料的连续供应,但是始终未得以完全解决。郭红波突发奇想:能不能从国内进口呢?但彼时的尼泊尔还从未有过从第三国进口火工材料的先例。

没有先例不代表一定不行,郭红波说干就干。在项目经理谭顺利的带领下,在集团公司及业主单位的全力支持下,郭红波积极申请办理采购手续。经过6个月的资料提交跟踪和反复修改,并在尼泊尔电力发展部、能源部、内政部、国防部、法务部、外交部等多个部门的层层审批下,郭红波终于拿到了中国大使馆的批文,并于2023年4月14日完成首批自中国进口的火工材料清关办理。这一创造性的举措,不仅得到了尼泊尔多家媒体的积极报道,而且为项目施工节点的按期完成提供了保证,更为在尼中资企业提振了信心。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郭红波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共建“一带一路”征程中,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豪情,诠释了十一局人“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精神。

郭红波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