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重点报道

一条“龙脊”跃东西——信阳市政项目新七大道东段施工侧记

发布日期:2023-10-12   信息来源:一分局   作者:周紫薇/文 徐永康/图  字号:[ ]

铺大道如虹,迎坦途如歌。

信阳市政项目新七大道像一条笔直的“龙脊”,横贯城市发展框架的范围,串联信阳文旅、高校、政经、商业、交通核心带。老信阳人总是爱打趣说,新七大道是信阳主城区内第一条把背捋直了的主干道。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作为横贯东西的交通要道,新七大道的维修改造迫在眉睫。

五十天的攻坚战,只能胜利,不许失败。

就是要敢打硬仗

“老苏,来新活了!这活可非你莫属啊。” 信阳市政项目经理彭杰难掩兴奋地推开项目安全总监苏锴天办公室的门说。

“这个活不难,但是你要有心理准备,7.2公里的城市主干道,预计五十天的施工时间,最迟国庆节通车。时间节点上没有商量的余地,活接下就必须要干成。老苏,你有信心吗?”

家在甘肃的苏锴天已经三个多月没回家,想到刚答应过孩子明天回家去接他放学的老苏内心有些沉重。孩子放暑假的日子也没有机会多陪孩子几天,已经放了孩子几次鸽子的苏锴天刚答应妻子,这次回家会多待一段时间。一边是家人的期待,一边是来自战友的嘱托,老苏一下子犯了难。

“干好项目我有信心,但是工程能不能如期履约,得让我回去排了工期才能确定。”一心觉得对不起孩子的苏锴天并没有马上答应,回到办公室沉思了半晌后,他打开妻子的对话框:

“抱歉老婆,项目有重要事回不去了。” 老苏忐忑地看着对话框,等待着妻子的回复。这时,电话响了起来,没有想象当中的责怪,电话那头传来妻子笑意的安慰:“没关系,我理解你的选择,你在建设祖国的大家园,那我照顾我们的小家园。不必牵挂,随时等你回来。”

没有了后顾之忧的苏锴天放下了心头的石头,迅速投入到了工作中,他根据工程量,认真排起了工期。然而,无论是正排工期还是倒排工期,结果都不能尽如人意,要想优质履约,过程存在很多风险。

“凭借着之前的经验,只有一种情况能够完成,采用双层连铺的水稳摊铺工艺,这样节省下来的工期,才足够我们完成履约,但这个新工艺还没有普及应用,我们需要向业主汇报施工方案。”老苏在微信上给彭杰留言道。

“这个工程咱们接了,十一局就是要敢打硬战,敢啃硬骨头,越有挑战越要拿下!我有信心说服他们。” 

就是要速质双赢

“水稳双层连铺,没有养护的时间,道路的质量如何保障?”

果不其然,再第二天的现场碰头会上,连铺的工艺受到监理和业主的联合反对。

“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以按照传统工艺一层一层地铺,现在施工时间紧,就必须采用水稳双层连铺这样的新工艺。”彭杰解释说。在保证水稳材料拌和设备产能与现场施工速度相匹配,材料运输、摊铺碾压、工艺施工和人为管理同步跟进的情况下,摊铺质量一定能得到保障。水稳双层连铺使层间结合更为紧密,该工艺消除了层间因积水造成的损坏,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整体受力,可以有效提高施工质量。

确认了施工方案的可行性,苏锴天的底气更足了,他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投入战斗。

说干就干!

为确保双层摊铺的方案被认可,现场必须拿质量说话。双层连铺对材料供应速度和时间把控要求极为严格,项目部必须保证每一个环节不出任何差池。技术部积极与设计沟通采用缓凝水泥,减缓摊铺过程中的水稳初凝速度,一定程度上为现场施工组织争取时间。物资部提前与材料供应商联系,根据当日天气情况,设置多套运输方案,确保水稳材料的拌和设备产能跟现场施工速度相匹配。现场配备经验丰富的沥青摊铺专家盯岗,每百米为一节点。

一切准备就绪,试验开始,首层水稳摊铺现场,业主代表、监理方代表、检测单位均在现场严阵以待,摊铺机嗡嗡作响,在保证第一层高程可控的前提下,摊铺机摊铺100米后,便由压路机进行压实,待下层水稳料碾压完成且达到要求的压实度后,立即进行上层水稳料的摊铺工作。水稳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后经取芯检测,其压实度完全符合质量标准。最终项目团队用丰富的经验及严谨的现场把控赢得了监理及业主的信任。

最终项目部采用双层摊铺新型工艺,在接连多日强降雨的影响下,优化施工组织,比传统单层摊铺方案节约了20天的工期,圆满完成了履约任务,实现了质量与工期的双赢。

 就是要学习笃行

七公里的战线,需要的是人手。面对人手不足的情况,苏锴天要求现场人人都是现场经理,不仅能发现问题更要会解决问题,上到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下到初出茅庐的新学生,这个充满差异化的团队就在这条长长的战线上产生出不一样的化学反应。萌新在项目中层干部身上学习知识,中层干部在老师傅身上汲取经验,老师傅在新人身上感受活力。

现场是最好的课堂。半月不到,几个新分来的大学生皮肤晒得黝黑,却从不喊苦,白天待在施工现场,晚上做内业资料,第二天再准时七点起床去工地,尽管技术难度不高,但他们异常珍惜学习的机会,要想保证现场的指挥调度不出问题,他们必须把每一步的工艺刻在脑子里,他们从图纸啃起,将施工组织熟记于心,“虽然我们的经验不够,但只有把最力所能及的活干好,把现场管理好,才能给更有经验的前辈们腾出手干更重要的事。”王志豪说。

看见三五个小伙子在凌晨三点的现场热火朝天地指挥沥青摊铺,苏锴天心里很是感慨:“老魏啊,有时候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了刚上班的自己,永远往前冲,永远有朝气。可惜啊,咱都老了。”

“老是老了,心还没变,项目需要你,你哪一次不是冲在第一个。咱们工程人是把项目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工程当作是自己的事,不然这会儿你都在家接孩子喽。”试验室主任魏新明接着话茬说道。

“走了,干活去!”苏锴天笑着摆了摆手,留下一个背影。

新七大道的成功履约,是公事更是家事,凝结着项目团队的专业和坚守、团结和奉献。接下来,项目部将继续响应信阳花园城市建造的号召,完成东段剩余工程,早日实现全线通车,将新七大道都市绿韵段打造成为重要的绿色生态廊道。

深耕信阳市场,坚持助力“美好生活看信阳”。他们始终相信城市有温度,生活才有品质,并将一如既往地践行优质履约的理念,致力于打造精品工程、民生工程,让城市脉络更畅通,让居民生活更幸福。

主车道通车

夜间施工

路面摊铺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